2022北京脑科学国际学术大会神经精神诊疗转化医学峰会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举办

8月2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神经科学学会、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承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亦庄盛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协办的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2022北京脑科学国际学术大会神经精神诊疗转化医学峰会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元书院举办。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展总监毛山宏,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开幕式由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海涛主持。

孟凡兴在致辞中表示,2022北京脑科学国际学术大会以打造脑科学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为目标,突出前沿、交叉、国际化、青年化的特征,推动基础科研与临床转化、技术产出的结合,助力首都创新发展。首次增加创新成果会场,聚焦具有北京特色的神经科学领域重大创新成果,通过多渠道征集、广泛宣传和集中推介,搭建创新资源对接平台,推动脑科学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今后市科协将继续提升组织、管理、服务、支持作用,高举旗帜、扩大平台、优化品牌、广纳人才,不断推出有号召力、影响力、传播力的品牌活动,努力在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中彰显科协有活力、见实效的新作为。

毛山宏在致辞中指出,在科技兴国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科研实力近年来稳居世界前列,但整体创新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归因于国家整体的经济规划,再就是对创新概念的理解,但目前相关研究较少,今天的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是对如何做好改革创新的有益探讨和尝试,将携手科研工作者和园区、企业等一起为科技创新制度改革和建设破题。

吉训明表示,今天的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与中关村论坛结合,在经开区举办,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将在促进医学产业的转化落地,尽快实现与国际化接轨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和相关单位建立长期永久的合作,为临床专家和相关企业打造稳定的交流平台,有效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转化间的真正融合。

项目路演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秦绍正主持,邀请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主任医师段炼,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刘志成,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原理事长、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教授李锦,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院长范晓东,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物技术与大健康部部长乐伟六位专家担任评委,从临床价值、创新性、先进性等角度对24个项目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创新成果TOP10,并颁发“2022北京神经精神医学创新成果TOP10”证书。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协频道、动脉网、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微博、AiBrain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参与人次近120万。活动期间,还以云端方式对优秀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和推介,把前沿医学成果带入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促进创新成果资源的有效对接和落地应用。

2022年北京神经精神医学创新成果TOP10入选项目

来源: 北京神经科学学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