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认知障碍诊治和管理共识》发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的传播和侵袭给民众带来的身心损伤是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巨大挑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新冠肺炎后认知障碍的报道逐渐增多,严重的影响了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国际还没有新冠肺炎后发生后认知障碍诊治与管理的专家共识,影响了临床医生和民众对这一综合征的认知度及其防治。

鉴于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贾建平教授代表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五十余名认知障碍及其他领域专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就长病程新冠肺炎与认知障碍、相关危险因素及管理措施形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认知障碍诊治和管理共识》,并于2022年8月18日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杂志发表。该共识从全球角度分析了新冠肺炎后认知障碍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诊断、新冠肺炎后认知障碍的危险因素和新冠肺炎认知障碍的治疗与管理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经专家组讨论、反复修改,最后形成了推荐意见。以期提高对这一疾病的认识,减少新冠肺炎后认知障碍对人类日常功能的损害,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认知障碍患者的诊疗提供诊治参考。

这是国际第一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认知障碍诊治和管理共识,为认知临床医生提供了纲领性文件。本次专家共识总结了新冠肺炎后认知障碍的较高发生率和临床表现,提出应重视长病程新冠肺炎对认知功能造成的广泛损害,并开展对新冠肺炎后认知状况的评价,还需要加强其危险因素的识别,尽可能对危险因素进行有效控制,强调了非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等诊治策略,有助于提升我国新冠肺炎后认知障碍的诊治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新冠肺炎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但是其对认知造成的后续影响还应不断地进行临床研究,以减少新冠肺炎带来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提高我国新冠肺炎后认知障碍防治水平。

来源:认知论坛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