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在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首届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报告

2022年11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举办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启动暨首届高质量发展论坛。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授、神经病学系主任贾建平教授受邀就中国阿尔茨海默病的现状与预防策略进行了演讲。贾教授从中国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现况,无症状期诊断以及新药开发与预防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团队的相关成果。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危害世界人口健康的重大疾病。根据2020年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现有5000多万痴呆患者,分布规律呈现南方低、北方高、西部更高的态势,其发病与环境、地域、生活方式等息息相关。2015年,AD患者人均因病花费12万元,总花费为一万一千多亿元,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针对AD的防治,贾教授阐述了“无症状期诊断是逆转AD的关键”这一重要观点,这一理论也被评为2022年十大前言科学问题之首。无症状期诊断较为依赖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包括遗传标志物、外周血标志物、核磁影像等诸多标志物。值得注意的是,AD的预防不仅依靠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样能够保护老年人的记忆。贾教授团队对近3万名老年人进行为期十年的随访发现,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更缓慢,同时,研究还发现了不同基因型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的变化轨迹也存在差异。此外,贾教授还介绍了AD的两个新潜在发病机制:APP异常棕榈酰化和Aβ寡聚体自我复制,为基础实验提供了新的方向,是药物研发潜在的新靶点。贾教授的报告有助于我们深入认识AD,为AD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

贾建平,北京学者,国之名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和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曾担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一直潜心研究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无症状期诊断和治疗学新药物。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国自然重大、重点等项目共30余项。发表文章960余篇,总被引18600次,其中SCI论文280余篇,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主编全国《神经病学》第6、7、8版统编教材,被168家院校使用。主持制定28部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以第一完成人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获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Zaven Khachaturian科学成就奖,是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学者。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