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建平荣获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国际大奖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荣获2021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Zaven Khachaturian科学成就奖。这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学者,代表了中国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研究跻身国际前沿水平,为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乃至中国赢得了尊重与荣誉,将激励我们在AD科学研究和临床转化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2021年7月26日-30日,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 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AIC)颁发了2021年度Zaven Khachaturian科学成就奖。这一奖项是以美国AD研究之父Dr. Khachaturian所命名,每年仅颁发给一位具有令人信服的科学远见、无私奉献并取得非凡成就、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2019年和2020年该奖项获得者为梅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David Knopman及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神经科主任Guy McKhann。他们是阿尔茨海默病标准工作组联合主席,牵头制定了阿尔茨海默病的修订标准,为世界抗痴呆事业做出突出贡献。2021年由我国神经科专家贾建平凭借数十年对AD的深度研究荣获此奖。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对2021年度Zaven Khachaturian科学成就奖获得者贾建平的评价

贾建平2005年在国际上报道了第一例中国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系统研究了基因变异机制,开拓了 AD 遗传研究新方向。随后建立了中国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队列,报告了90多个基因变异及其发病机制,为全球AD遗传研究提供了中国数据。他创建 AD 早期识别和预测方法,开发出了6种可以在症状出现前5~7年预测AD的生物标志物,使AD未病先治、未病先防成为可能。他报道中国现有 1500 万痴呆和 3870 万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比十年前两者的数量( 1000 万和 2400 万)有大幅度增加;痴呆年费用高达 1 万多亿元;多数医院缺乏痴呆专科医生,提出建立中国痴呆有效诊治体系势在必行。他还牵头制定了27部行业标准和指南,推出两种血管性痴呆新药,主持了29项国内外抗痴呆临床试验,大大提高了我国痴呆诊治水平。他曾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创始会长、以及主要痴呆组织的负责人,特别重视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的痴呆高发问题,组织并协调全国专家,为战胜这一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做出了不懈努力。

颁奖典礼结束后,多位国际知名专家致信贾建平表示祝贺,并肯定了他在AD科学、公共卫生和公共政策等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贾建平却平淡地说:“这个奖不仅属于我个人,它属于我们团队和全国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者。”他认为目前的AD研究需要集中在临床医学转化、无症状期的精准诊断,寻找Aβ之外的发病机制,在此基础上研发多靶点治疗新药。最后还强调阿尔茨海默病是可以预防的,应该积极控制危险因素,改善生活方式,有效阻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提高人类脑健康水平。

来源:认知论坛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