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The Lancet Neurology》论述我国痴呆患者现状并提出防控策略

2019年8月,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杂志《The Lancet Neurology》(5年IF:30.542)上在线发表题为“Dementia in China: epidemiology, clinical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advances”的文章。研究团队通过二十余年对痴呆人群的深入研究,分别从流行病学、卫生经济学、疾病诊断、临床管理和临床试验五个方面对我国的痴呆患者现状进行了概述,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中国目前痴呆面临的严峻问题和应采取的干预方案及防控策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神经内科贾龙飞为第一作者,贾建平教授为通讯作者。

我国目前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性疾病增多,尤其是痴呆患者急剧增多,据推算有老年性痴呆患者超过1000万,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患者3100万,卒中后痴呆患者950万,总计5000多万痴呆与认知障碍人群。面对如此庞大的痴呆和认知障碍患病人群,一方面应意识到目前相应的医疗服务和护理还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另一方面需要反思痴呆和认知障碍患病人群连年增长的原因,并对此提出有效的防控策略。

对痴呆和认知障碍的防控已经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作者针对中国目前的痴呆现状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1)应建立国家监控系统分析和评价全国老年人群中痴呆的发病率、患病率以及风险和保护因素,根据这些基础数据建立国家一级和二级痴呆防控策略;

(2)制定和实施国家层面的痴呆专科医生培训计划,在综合医院中设立记忆门诊,构建我国防治痴呆的专业人才队伍和体系;

(3)完善我国痴呆护理服务设施和水平,培训专业护理人员,配套减轻护理人员身心负担的措施,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护理体系;

(4)挖掘中医药宝库中抗痴呆的良方,并通过国际承认的随机双盲对照的临床试验对其有效性进行验证;

(5)构建开放透明的临床试验平台,广泛吸引国内外抗痴呆药物临床试验,并采用统一标准,严格控制试验质量,以保障确切有效的抗痴呆药物推向市场。

该文发表于国际知名医学杂志,对中国痴呆和认知障碍的现状以全面独到的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首次提出中国痴呆的干预方案和防控策略,为降低中国痴呆患病率和发病率提供了理论依据,这对有效防控痴呆和认知障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1530036)、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31627803)等项目资助。